十六夜の月

永远爱王杰希,产出喻王为主
一个小小小透明写文的,声明已置顶

【喻王】思凡(13-15+16)

鬼差喻x王家少爷

两人离告白只有一步之遥

01-03   04-06   07-09    10-12

13

“我?”王杰希并未马上回答,却是缓缓抬头,棱角分明的脸没入月下的阴影中,半明半暗地看不到神色。

“我今生怕是无缘了。”他深深叹了一口气,“寒邪侵体,阴阳失衡。我生于阴日阴刻,娘胎里带出来的毛病,于子嗣方面怕是不可强求了。”

“那令尊大人……”喻文州虽不是大户人家出生,却也知道子嗣对于大家族的意义,不仅仅是生息繁衍,更多意义上的是权利之争。

“父亲开明,并不在此事上对我施压。”脸上的苦楚消散了些,语气中却平添了几分无奈,仿佛自嘲似的说道“我无法尽为夫之道,何苦耽误他人青春。”稍做停顿,又补上一句“父亲也是这个意思。”

同为男儿,亲口说出此等难言之隐是何等痛苦不言而喻,哪怕对方再豁达,却终究只能抱憾终生。对方对自己并不隐瞒,显然是把自己当做了极其亲密信任之人,可偏偏自己爱莫能助。纵然喻文州一向知冷知热善度人心,此时也不知如何言说,一时间反而紧锁眉头一言不发。

“若有幸得一人不嫌弃我,也算是上天对我的垂怜了。”王杰希的神色已经恢复常态,眼睑轻垂,似有似无地看向了喻文州。

“我已将文州视为我之挚友,以后叫我杰希就好。”
“杰,…希。”

心中已经无数次默念过这个名字,如今亲口说出,心中却仍然像被火红的烙铁烫过,带着一阵阵刺痛和火热。

杰希,王杰希。喻文州默念着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字眼,眯着眼打量着眼前之人:紫色阴阳瞳的冷漠,月下品茶的风雅,清唱昆曲的婉转,还有那身边环绕着的孤寂,多重身影与现实中的王杰希叠加在一起,形成一个混合着多种色彩的立体光影。他到底还有多少面?喻文州有些好奇,每一个他都是他未见过的,每一个却又都是真实的,他就这样毫无保留地将各种各样的自己展示在自己面前,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向他一步一步靠近。

 

 

14

“那么文州你呢,可有心爱之人?”

我吗?喻文州看看自己,心中却觉得有些荒唐。若说王杰希是因为自身原因克己断情,那么自己则是强行被命数斩断的情丝,两个命中注定孤寂之人却偏偏相遇相识,在感慨造化弄人的同时,却又了多了些同病相怜的怜惜。

“我当鬼差时尚且年幼,生前父母只教导我读书修身,还未来得及谈及婚嫁之事。”看到王杰希有些遗憾地叹了口气,喻文州赶紧笑了笑说道,“其实未曾有过也好,不然经历生离死别,到头来又是一桩伤心事。”

王杰希不置可否,喻文州却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看到阿姊跟邻家大哥两人偷偷私会,阿姊还让我不要告诉父母呢。”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每次邻家大哥外出远行,姊姊就会轻轻地哼唱着这首红豆曲,拿着手上的红豆手串静静地发呆。“阿姊,这是什么?好吃吗?”年幼的喻文州好奇地拿着手串问着姊姊,只见她脸上慢慢泛着粉红色,随后轻轻地拍了拍自家弟弟的头“混小子,就知道吃呢,”看到弟弟就着自己的手缩了缩脖子,便又疼爱地解释道:“这是相思子,不是用来吃的。”“相思是什么?”姊姊却没有马上告诉他,略停了片刻才望着窗外,脸上却带着浅浅的微笑,“相思啊,心里酸酸的,却又甜甜的。”

儿时的场景仿佛一幕幕地在眼前闪过,喻文州不知道自己说了多久,从父母对自己的教诲到私塾时夫子讲述的各地奇闻异事,从十二岁生辰那天邻家大哥寻来的带有他生肖的天然奇石到姊姊一针一线缝制嫁衣的专注神情,王杰希并不插话,只是适时地应着声,等到喻文州有些疲乏地停了下来,才发现天已微微发白。

“抱歉,是我一时失察了”看着王杰希疲惫地揉了揉眼睛,喻文州暗暗揣测自己是否近墨者黑地染上了黄少天的话痨毛病。

“不碍事,听你讲这些事很有趣。”王杰希笑笑,轻轻地拢了拢身上的披风,“文州不必太过介意,以后如果有机会,真想再多听文州讲讲有趣的事”。

天虽微凉却仍带着未尽的暑气,王杰希却早已穿上了深秋时候的厚实衣裳。想想对方本就身弱体寒,喻文州不由心中暗自后悔,连忙说道:“天还未亮,不如快去歇息吧。”

“不了,”王杰希活动了一下有些僵硬的身体,“这些天要出远门,今日便走。”不等喻文州说话,又略带惋惜的说道,“这一去不知何时才归,你我又无法书信相通,下次相见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碰上了。”

“那我便每天都来。”来不及思考,心中所想却脱口而出。

王杰希似是被这句突兀的话语所惊道,随后却在脸上少有的露出一个笑容。

喻文州有些后悔于自己的冒失,却还是迎着王杰希的目光送上自己的祝福,“路途遥远,杰希请务必多多保重。”

我等你回来。

 

 

15

王杰希走了几天了?喻文州不知道,十天还是半个月,每天的日子都像是复刻的齿轮,单调机械地推动着自己的生活。明明自己还和往日一般当值、报告,偶尔听黄少天讲讲城北出了个无头鬼、城南出了个特别皮的淘气鬼之类不咸不淡的事,或是去肖时钦那小坐发呆,可是心里却总像空了一块,说不上来哪里不太对劲。

“喻家哥哥,你有心事啊。”小戴凑上前,一脸关切地看着喻文州。

肖时钦却皱了皱眉,“说了要叫喻大人,没规没矩的。”

小戴不甘心地回嘴道:“可你也只叫他文州啊。”

肖时钦刚要辩解,喻文州却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拍拍小戴的头说道:“你家大人是见你不叫他肖家哥哥,恼了呢。”

“你还跟着她胡闹。”肖时钦无奈,看到喻文州脸上露出笑容,心中又不由地有些宽慰。这些时日喻文州一直郁郁寡欢,虽也常来自己这坐大多数时间却也是一个人坐着发呆,只问肖时钦讨杯茶水便静静地一个人出神,要说心里没事是个明眼人都不会信。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喻家哥哥你这是心里有人了啊!”怕喻文州不信似的又补上一句,“我看戏文本子里都这么写的,都像你一个样子,茶不思饭不想的还老一个人发呆。你看你都瘦了。”

喻文州不禁苦笑,这丫头古灵精怪的,自己真的招架不住。可就是这半开玩笑似的话语,却像是一颗小小的火花,在喻文州心里噗哧噗哧地灼烧着,仿佛提醒着自己每次发呆时确实在想同一个人,配合着自己有些清瘦的身形,倒像是应验了似的。

他有些不知所措,自己在这世上这些年从未对谁产生过这样的感觉,眼前满是那人的样子,心中却被缠满思念的丝线。

酸酸的,却又甜甜的。回想起姊姊的话,喻文州不禁有些慌乱,王杰希这个名字仿佛一个危险的漩涡,自己偏又无法抵挡。

 

 

16

是夜,王府。

这是喻文州第一次走进王杰希的房间,之前虽然按照自己与王杰希的约定每日都来王府,可大多在院内看看对方并未归来便转身离去并不多留,今日却鬼使神差地走了进来。

王杰希的房间干净而整洁,屋内家具虽然未用昂贵的花梨,樟木雕刻的桌椅摆件却完美地展现了匠人的精湛手工,配上王家少爷的身份虽然略显寒酸却并不跌份。

大约是王家少爷平日太过冷漠,纵使他此刻并不在家,房里的灯火也并未熄灭,昏黄的灯光给冰冷的房屋镀上了几分人间的温暖。

喻文州犹豫片刻,却是翻身躺上了屋内的那张红木大床,放松地长舒了一口气。

锦被整齐地放在一边,散发着甜腻的白檀香气,想是被子的主人常年熏香,让被子也沾染了自己的味道。

喻文州闭上眼,让那王杰希身上的熟悉气味包裹着自己,仿佛这样能填补心中的空洞似的,又深深地吸了两口。

一个大男人偏喜欢这样浓郁的甜蜜香气。喻文州不禁莞尔,想着王杰希回来定要拿这个打趣他,可一提到王杰希三个字,心却像触了炭火似的,变得热烈滚烫。

仿佛认命似的叹了口气,喻文州恋恋不舍地在床上打了个滚,朝书房走去。

书架上多是些医药书籍,其中不乏传世的孤本,喻文州虽然不通医理,却也略有耳闻,一时感慨医药世家确实不同凡响。

书桌上摆放的书本有些杂乱。喻文州随手翻开一本手札,流动的笔法记载了些生僻药品的功用,字迹俊秀潇洒仿的是行书大家王羲之。字的边上却随意勾勒了一只湖鸭,虽然只是简单几笔,却把湖鸭的憨态可掬刻画得淋漓尽致十分可爱,想来是王杰希在思考药材之余兴致所至,居然忙里偷闲随手涂鸦。

喻文州不禁发笑,一向沉稳的王家少爷居然也有如此可爱的一面。再往后翻,确实一幅比较完整的水墨画。

湖面上,一只小船在莲叶间穿梭,一男子抬首望着天空的明月,似是在吟诗作赋赞美此间美景。男子的对面,一女子坐于船中,眼神却定定地凝望着男子,脸上带着羞涩的微笑。

左下角的题诗只有半句“山有木兮木有枝”,显然也是王杰希的笔迹。

心悦君兮君不知吗?一个大胆的想法呼之欲出,喻文州只觉心中乱成一团,只听见自己心跳如鼓擂,各种酸甜苦辣的滋味混在一起,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恍恍惚惚地将画本归到原处正欲离去,门外却传来了一阵脚步声。


17R

TBC


作为昨天忘记更的补偿,今天多更了一章

其实是我觉得第15章太有凑字数之嫌所以补了一章

下一更王杰希就回来了,两人正面撒糖,想想自己都会觉得很开心

另外老王只是不能生,不是不能X,也不是不想X,只是自己有意克制

我并没有在疯狂地暗示什么,不存在的

顺便恭喜自己,原来我也写了1W多字了啊~~

评论 ( 3 )
热度 ( 41 )

© 十六夜の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