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夜の月

永远爱王杰希,产出喻王为主
一个小小小透明写文的,声明已置顶

【喻王】思凡(37-40)(完结)

最终章了  今天又是快5000字的更新

魏老大客串

后面会更新一个番外,讲述未完成的药方的故事。

结局是HE还是BE,大家自由心证吧


01-03   04-06   07-09    10-12   13-15+16  17R  17R补档  18-20  21  22  23-25  26-28  29-30  31-33R  34-36



37

“肖大人,有件事想向你请教。”

“你这又是闹哪样。”肖时钦头也不抬,认真打磨着一块晶石。自己的老友总是时不时地打趣自己,早就已经习惯了。

“人怎样才能改命呢?”

听到这话,肖时钦停下手中的动作,抬头看着坐在身旁的老友。喻文州的脸上难得的没有笑容,时常弯着的月牙眼现在却透着让他陌生的疏离,肖时钦有些困惑,嘴上却试图化解着有些沉重的气氛,“你是不是跟小戴说起那个新的戏本子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他悄悄观察着喻文州的表情,对方却像是被戳中了某个穴道,眼神有些飘忽,却是轻声重复着自己刚刚说的这句话,心中不免有些担忧,“那可都是戏,生死有命,你别跟小戴一样痴迷进去了。”

话落,喻文州的眼神却慢慢聚拢,整个人仿佛恢复了生气。只见他轻轻地吸了一口气,仿佛用尽全身力气般说道:“如果不是改命,是换呢?”

“喻文州你…”喻文州的眼光直直地落在肖时钦身上,肖时钦只觉得脊柱有些发凉,想要出言反驳,最终却是长叹了一口气。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一开始就知道了吧。”仿佛心中的猜想得到了验证,喻文州的脸上居然展开了一丝微笑,只是在肖时钦看来,这抹微笑却像是冥界的曼陀罗,鲜艳却冰冷。

“他们告诉我我是出天花死的。”喻文州顿了顿,头仰着仿佛在说的是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一件事,“出天花会发热,出痘,而我的身上从未出现过任何症状。那时我便起了怀疑。”

“庚辰年正月初六,那才是我的死期。”喻文州脸上的笑容比之前更加明显,“所以我为什么现在就到了这里呢?”

这句话不知道是对自己说的还是对肖时钦说的,巨大的愧疚占据了肖时钦的内心,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有些事原以为可以成为一个永久的秘密,可现在喻文州显然早就知道,而且还反过来瞒了自己这么些年,恐怕没有比这更糟的情况了。

“我非常抱歉,文州。”肖时钦的话语毫无任何底气,“我一直认为这件事你不知道会比较好。”他自以为是地为了喻文州好,现在看来确实莫大的讽刺。

喻文州却摇摇头,笑着说道:“我从没想过怪你。”想了想,又补充道“连那个人我都没有怪过。”

那个人所指的是谁,肖时钦当然了然,如果当年不是那个人的指示,一向刚正不阿的肖时钦必定不会保守这个秘密。

“我一直好奇,怎么大家都是人,偏偏我却做了鬼差。”喻文州自言自语道,“后来想想,大概是我命不该绝,过早转世有违生死簿的记档吧,毕竟生死有命不可改不是么?”

肖时钦无奈地点点头,却是转了个话锋问道“那你现在突然提起,你到底想干嘛?”心中突然闪过一个名字,肖时钦为自己的猜想感到毛骨悚然,陡地站起来抓住喻文州的肩膀“你莫不是要做傻事?!”看到喻文州毫无反应,肖时钦气急,箍着喻文州的手更加用力“你心有不甘我可以理解,但是有些事已成定局,你不要妄图改变。你从来都不是胡闹的人,这次这样任性妄为可有想过你自己的后果吗?”

“如果不是因为他,我或许就真的认命了。”喻文州轻轻动了动被肖时钦捏的生疼的肩膀,安抚似的在肖时钦绷紧的手臂上拍了拍,“一开始却是心有不甘,我还有父母,还有姊姊,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可是都没有机会了。但是有时候又觉得命运真的十分神奇,后来我认识你了,认识了少天,认识了他,我又觉得上天似乎待我不薄。”

“我和他虽然阴阳相隔无法长相厮守,可如果我还活着,我们大概一辈子都不会相见。你说这算不算因缘际会。”

喻文州的言语变得温暖,眼睛闪着的光一扫刚才的阴霾,让肖时钦有些走神,自己想着小戴的时候,是否也会露出一样的神情呢。

他来不及细想,喻文州的话语却又将他拉回现实,“现在他余愿未了,我能做的,大概就是为他搏一搏了。”

“那你自己呢?”肖时钦脱口而出,“你这样为他,值得吗?”

喻文州并不回答,却是反问道,“如果换做是小戴呢?”

如果换做是小戴,肖时钦你会跟我做出一样的选择吗?

肖时钦一怔,准备好的打断说辞无法再说出口,想起那个古灵精怪的小女孩,肖时钦只觉得心头一软,若是为了她,大概自己做什么也都愿意的吧。

他突然觉得自己似乎被喻文州说服了,看着眼前的老友,对方淡然如往昔,而自己却无法压抑住心中的不安,“我无法说服你。”他听到自己说道,“那个人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万事切勿勉强,记得给自己留条退路。”

“好,你放心。”喻文州笑笑。

肖时钦看着他离开的背影,眼中满是担忧,你要做的这件事,叫我怎么放心啊?

 

 

38

“魏大人。”

魏琛看着来人也不说话,只是微微地皱了皱眉。当年自己手把手带起来的两个小鬼差,黄少天开朗活泼与自己更加亲近,心中难免偏爱一些,喻文州则不爱多说,虽然对待自己礼数从来不缺,却从来也不与自己多亲近,心中难免有些疙瘩。何况他不像黄少天喜欢没事就往自己这里跑,今天前来倒让魏琛有些意外。

“你今天来找老夫,所谓何事?”魏琛一向直接,干脆地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想和魏大人叙叙旧。”喻文州好整以暇,不卑不亢的语气让魏琛有些烦躁。

“老夫倒不知道跟你有什么好叙的。”

“当然有得一叙,”喻文州稍作停顿,“庚辰年正月初六,这个日子魏大人不会不记得吧?”

魏琛的双眼陡然增大,双唇微张似要喝止喻文州继续说下去,却最终发出一声呵斥,“老夫怎么会知道这是什么鬼日子!”

喻文州却毫无波动,反而抬起头说道,“魏大人不记得,那我就来提醒一下您吧,是生死簿上我的卒日呢。”

魏琛发出一声冷笑,“看来你都知道了。什么时候知道的?”

“从您带我做鬼差开始吧。”

“忍了这么多年,倒真是难为你了。”魏琛讽刺地看了喻文州一眼,问道,“偏偏这个时候拿出来讲,让老夫看看你到底想做什么。”

“还魂。”喻文州平静得似乎在说一件吃饭喝水一样的小事。

魏琛哈哈大笑,好像喻文州所说的是一件极其荒诞的事吗“我原以为喻文州你是个淡薄安分的人,倒不知道你那么思念凡间!可笑可笑,你已经是个鬼了,纵使老夫当年做错了,你也无法还阳了!”

“若真想成事,我相信魏大人是有办法的。”喻文州露出一个微笑,“而且我相信魏大人一定会帮我。”

“你这是在威胁老夫?”愤怒让魏琛头上的青筋爆了起来,他盯着喻文州,好像在看一个陌生人。

“不是威胁,是我在赌。”

“赌?”

“是的。”喻文州的神情变得柔和,轻声说道“我在赌魏老大您对我这么多年的关心和爱护之情。”

自己有多久没有听到魏老大这个称呼了?刚认识这两个小鬼的时候黄少天总是喜欢喊,喻文州虽然叫的不多,却也是认了这个称呼。一晃这么多年,两个小鬼差早就独当一面,自己当年带着他们从最基础的战斗、引魂法术开始学起的回忆,却只能留在脑海里了。

喻文州的话让魏琛的神情有些缓和,可转瞬即逝,魏琛便马上恢复了的刚才的神情,“你是老夫一手带大的没错,可是这么多年,难道你心里不是怨恨着老夫?现在对我有所求才说这些话,未免太虚伪了吧?”

“也是怨过的。”喻文州意外地没有否认,却是继续说道“一开始的时候确实怨过,所以跟您一直也不大亲近。但是人非草木啊,老大您这么多年带着我和少天经历多过少次凶险,保护过我多少次,我喻文州也是不敢忘的。说到底,只是想让老大您,再宠我一次罢了。”

喻文州的声音有些轻,魏琛却感到心底有一股暖流拂过,他打量着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年轻人,脸上露出复杂的神情。

“你能告诉我你想还阳做什么吗?”他叹了口气,又补充到“总得给我一个缘由吧。”

“不是为我呢,”喻文州呵呵一笑,“他告诉我我的父母都好,阿姊也已经出嫁,我早已对人世间没有什么眷恋了。而他,我想让他完成他的心愿。”

喻文州的话像天空中划过的惊雷,让原本有些缓和的气氛骤然又变得凝重起来。魏琛捏紧拳头,咬着牙问道“居然是为了别人?那你自己呢,你知道你自己会有怎样的下场吗?!”

“大概…魂飞魄散吧?”

“住口混小子!”喻文州说的轻巧,却成功地激起了魏琛的怒火,“你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魏琛的强大气场压迫得喻文州有些喘不过气来,他用力稳住自己的身子,眼神却是从未有过的坚定。

“我知道,”他直视着魏琛的眼睛,“可我别无选择。”

“值得吗?”不再是大声的呵斥或者疑问,魏琛第一次感到自己有些看不懂喻文州。

“有很多事情,好像真的不会去考虑值不值得。”喻文州轻轻地走到魏琛身边,用手小心地拉住魏琛的衣袖拽了拽,这个突然的亲昵动作让魏琛有些不自然地抖了一下,却没有躲开。

“其实我很早就想告诉您,我有心爱的人了。”

眼前的喻文州仿佛又回到了刚来时魏琛所认识的模样,脸上的神情羞涩而坚毅,“我希望他的人生能够无憾。”

“你真的决定好了?”明知道喻文州的回答,魏琛却还是不死心地问了出来。

“嗯。”灿烂的微笑在喻文州脸上绽放开,仿佛迎接他的是新生而非消亡。

“我会送你入轮回道。”

喻文州有些诧异,这个结局比自己预想得要好得多,能入轮回,或许…他不敢多想,嘴角却不由自主地上扬了起来。

“可是今世关于你的所有痕迹,都将会被抹去,不会再有任何关于你喻文州的记忆。”

“多谢魏老大!”几乎是下意识的就说出了这句话,喻文州如释重负,这大概是最好的结局了。

“你走吧。”魏琛背过身去,嫌弃地挥了挥手。

喻文州行了礼,转身向门外走去。走出数步,却又停了下来。

“老大,谢谢你。”说罢便不再回头快步离去。

谢谢你终究给了我一个成全。

 

 

39

这不是喻文州第一次来到轮回井边,他曾无数次指引各路亡魂进入六道,这一次却是为了他自己。

猎猎的风吹着他的衣衫簌簌做响,让他原本有些平静的内心也有了些波荡。

明天就是他的生辰了呢,他暗自想着。

上年生辰,自己误打误撞地和少天两个人闯入了他的世界,却是他陪他度过的第一个生辰。

我没法陪你过这个生辰呢杰希,喻文州无奈地笑着,不知道我这次送上的礼物你是否会喜欢呢?

他攥了攥手中的玉佩,玉兰花在手中安静地绽放。

就让这个玉佩陪着我一起入轮回吧,如果还有来世,不知我和他是否还能相遇呢。

呜呜的哭声打断了喻文州的思绪,是肖时钦带着小戴来给自己送行。

“喻家哥哥,我舍不得你。”小戴在肖时钦怀里哭成一团,肖时钦则温柔地给她擦着眼泪。

“少天说他不来送你这个没情意的。”

喻文州笑笑,内心泛起些苦涩。

“我一直把他当弟弟看待,终究是我对不起他。”

肖时钦却走上前,在喻文州耳边轻声说道,“我来时看到少天偷偷在哭。”他叹了口气,又对喻文州说道“说到底他还是舍不得你的。”

喻文州点点头,拉住肖时钦的手,用力地握了握,“少天以后,就拜托你多加照拂了。”

见肖时钦回了句那是自然,喻文州朝着轮回井一步步走去。

“我要走了。”

他回过头挥了挥手,给了肖戴二人一个大大的微笑。

再见了杰希。

身影没入轮回井中,再不见踪影。

如果有来生…

 

 

40

王杰希睁开双眼,仿佛做了一个漫长的梦。

记得自己应该是生了很重的病,可是如今身上十分轻松,想必是大好了。

他活动了下自己的手指,因为长时间的躺卧有些僵硬,于是慢慢起身,拿过一件薄衫披在身上,便下了床。

他依稀记得昏迷前正在和山东霸图的当家商讨合作的事,记得英杰正在随驾出行还未回来。他整理着自己的思绪,手则在书桌上随意地翻着。

按照自己的吩咐,桌上的东西并没有被动过,一张未写完的药方旁边躺着自己的手札。

是在什么情形下画的这幅画呢?

湖面上,一只小船在莲叶间穿梭,一男子抬首望着天空的明月,似是在吟诗作赋赞美此间美景。男子的对面,一女子坐于船中,眼神却定定地凝望着男子,脸上带着羞涩的微笑。画的左下角草草题了半句诗:“山有木兮木有枝”,显然是自己的笔迹。而右上角却是用隶书工工整整的写着“有美人兮,见之不忘”八个字。

他皱了皱眉,自己并不习惯用隶书,也没有把自己的涂鸦之作拿给别人题字的习惯,这几个字却是从何而来。

脑中似乎莫名空了一片,他用力寻找着脑中那个模糊的身影,却最终无功而返。

“少爷您醒了!!”清儿的叫声打断了王杰希的回忆。这个孩子竟然不管不顾地跑上来抱住了王杰希,把一把鼻涕哭在了自家少爷的衣服上。

“您可算醒了,您都不知道您睡了有多久,可吓死我们了!”

还是个孩子样。王杰希无奈地用手摸了摸清儿的头,这孩子跟了这么多年,在外人面前还有模有样,一到自己面前就原形毕露。

“我给您把香炉点上。”清儿松开王杰希,一边熟练地拈起香饵,一边说道“今天是您的生辰呢,小少爷传来信说晚点就能到,我还担心您醒不过来,现在真的太好了!”

熟悉的香气随着火苗的燃烧弥漫了整个房间,王杰希嗅了嗅,却莫名有些失落。

“是白檀?”

清儿有些疑惑,嘴上却应着,“是您最喜欢的白檀啊。”

脑中那股模糊的思绪又在脑中不由自主地游走着,他想找到思绪的源头,却无法追寻。

“以后用玉兰吧。”他叹了口气,脑海中似乎有一个缥缈的身影,可现在显然不是思考这个的时候,对英杰,对微草,他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做的事。

“玉兰?少爷你什么时候喜欢玉兰了?”

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玉兰香的呢?

王杰希捏了捏自己的眉头,望着桌上的那幅越人歌景有些出神。

“就用玉兰。”


FIN.

番外 岭南行

评论 ( 8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六夜の月 | Powered by LOFTER